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正文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资料来源:      日期:2022年06月15日 10:30     浏览量:

一、专业定位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将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融入“五育并举”,坚持以学生中心,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新形式、改革教法、强化实践,培育学生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有爱国情怀、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的新闻传播人才。

主干学科

新闻传播学(0503)、语言文学(0501)、计算机网络技术(0809)。

核心课程

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评论、网络与新媒体概论、新媒体数据分析和应用、非线性编辑。

学制、学分与学位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弹性学习年限为3~6年。

学分:本专业学生须按培养方案要求修读各类课程,总分达到158学分,其中理论课程126学分,实践环节32学分,方可毕业。

学位:本专业所授学位为学学士学位。

近年升学情况

专业拥有直接推荐免试保研资格,考研升学20%“双一流”校的升学中转站,多名同学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暨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

典型就业单位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集中在政府、企事业、广播电视台等单位,成为“双500”高质量新媒体传播人才的输送基地。专业毕业生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常年保有较大录取比率。

学生获奖情况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在学生培养方面,坚定“五个一工程”,坚持将本科生和公共管理与城市文化硕士研究生进行联动培养,推深做实本科生进平台、团队、进项目进社会的培养模式

本专业依托虚拟演训中心、非线性编辑实训平台等,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广赛”“市调赛”“公益新闻大赛”等等各类学科竞赛,在竞赛中展示青春风采实现人生价值2016以来本专业斩获包括2个国家一等奖在内的近20项国家级奖项,荣获省级以上奖励达40%

专业特色

安徽理工大学“双一流”创建与“新工科”建设为“新文科”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持。专业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以“新文科”建设为抓手,加强新闻传播类专业的内涵建设。深入开展新型人才培养、建设实践基地、培育优质师资、强化协同育人、提升质量标准、深化开放合作等多样化探索和实践,努力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建设成为“科技+传媒”“艺术+传媒”“文化+传媒”融合发展的“新文科”示范专业。

1)科技+传媒——计算机科学技术与网络新媒体相融合

基于安徽理工大学以理工科为主的学科特色,将计算机科学技术和网络新媒体结合,既可以进行数字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也能实现新闻数据挖掘和舆情监测分析,并以融媒体的形式进行传播。

2)艺术+传媒——动画艺术与数字网络媒体相融合

充分发挥学院艺术专业的优势,实现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和艺术专业相融合。学院动画专业的定格动画、动作捕捉等多个实验室可以为新闻传播提供优质资源;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可以为新媒体传播提供新的方式,结合上述可视化技术,呈现我校特色爆破学科、煤炭智能精准开采原理与方法等。

3)文化+传媒——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与数字网络媒体相融合

学院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与研究方面具有一定的学术积累,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奠定了基础;安徽省和淮南市具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拍摄制作“非遗”纪录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既学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宣传地方特色文化,助力地方经济文化发展。融合新闻学课程从宏观的视角审视传媒产业如何通过融合实现生存和发展,帮助学生树立自觉提升自身融媒体新闻生产能力的意识;新媒体运营课程帮助学生通过大量的实践,亲身体验融媒体新闻产品的策划、生产、传播、反馈等全过程;微电影创作课程则与当前媒体产品视频化的发展趋势贴近,帮助学生掌握短视频和微电影的创作、推广和传播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