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工作 > 心理健康 正文

砥砺前行耀青春,风华正茂谱“心”篇——人文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月系列教育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12月06日 15:12     浏览量:

    为减少新生大学伊始的迷茫与不安,疏解高年级学生学业、就业心理压力,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11月1日至12月6日,人文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砥砺前行耀青春,风华正茂谱心篇”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教育活动。

快门记录微笑,学子心系美好——举办“会心笑容”照片征集活动

    11月15日至12月1日,人文学院开展以“青春·乐显校园”为主题的会心笑容照片征集活动。笑容能拉近人与人的距离,打破心理上的隔阂,遇见更美好的生活。不限时间地点和人物,同学们通过镜头记录美好的微笑瞬间,利用文字将笑容背后的故事呈现。活动培育了学院学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参加活动的同学表示:“虽然只是小小的几张照片,但却是我们幸福生活的缩影。这次活动让我再一次重新感悟生活中的细节,在那些看似琐碎的日子里感受快乐,拥抱感动。”


优秀作品《藏在皱纹里的微笑》


摄像记录生活,摄影留住感动——开展宿舍关系VLOG活动

    11月1日至12月2日,人文学院响应学校号召,开展“青春·乐爱寝室”宿舍关系vlog活动。寝室不仅是学生们休息的居所,更是充满爱和关心的地方。活动旨在培养大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倡导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推进宿舍文化建设。活动以宿舍为单位、以短视频为媒介,鼓励同学们用创意的镜头记录下寝室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传播和弘扬和谐融洽的宿舍氛围和寝室文化之美。其中,《摄影小分队在行动》、《大学宿舍那些事》等优秀作品被推送至校级平台进行展示。


优秀作品《微笑吧》


关注心灵成长,尽扫心中所惑——举办心理班会

    11月16日至24日,学院组织各班心理委员陆续开展心理班会。班会内容囊括心理健康标准、常见的心理问题及症状、心理问题分析及和解决方法、大学生的人生发展等专业心理知识。班会上,在心理委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参与进班会讨论中。此次活动提高了学院学生对自身心理健康的重视,有助于指导学院学生更好地享受大学生活。

网媒21-1班班举办心理班会


言语表达心声,灯光汇聚关怀——举办心理情景剧大赛

    11月27日,学院开展了以“砥砺前行耀青春,风华正茂谱新篇”为主题的新生心理情景剧大赛,以时下大学生常见心理健康问题为焦点,生动的刻画出大一新生细微的心理和情感问题。各班级从对手机的依赖、对感情的找寻、对未来的迷茫等不同的角度进行演绎,将学生们在大学生活可能遇到的心理难题展现的淋漓尽致,表现出他们独特的思考与理解。最终,政行一班以极具感染力的《冬日里的暖风》获得冠军,代表我院参加校级复赛;社工一班《抬起头,张开怀抱》、网媒三班《转变》获得二等奖;网媒一班《真正的风雪到来之后》、网媒二班《成长的礼遇》、动画一班《阿聪的大学生活》、动画二班《如果可以选择》获得三等奖。精彩细腻的演出引起同学们的共鸣,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深度思考自身心理情感问题的契机。


政治21-1班《冬日里的暖风》剧照


文体齐头并进,趣味运动先行——举办“三走”运动会

    12月5号,学院面向全体学生骨干举办以“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为主题的三走趣味运动会,依次进行“爱的抱抱”、“过关斩将”、“K歌之王”、“齐力断金撕名牌”四个比赛项目。 “爱的抱抱”将同学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过关斩将”体现出同学们的灵活性和凝聚力;“K歌之王”尽显我院学子的多才多艺;撕名牌项目则将本次活动氛围推向高潮。在运动中放松身心,在比赛中收获友谊。同学们纷纷表示“场上是游戏,场下是兄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积极团结同学,齐心协力将学生活动办的越来越好。”


全体学生骨干合影 (摄影:鲁海燕)

开展心理调查,了解心理现状——举办心理健康普查活动

11月15日起,各班心理委员通过面对面、一对一的交流,引导性地让每位同学吐露自己的心声,说出目前心理状态以及入校以来遇到的各种问题。根据每位同学的不同情况,班级心理委员作出评价与判断,将可能存在心理问题倾向的同学详细记录于心理晴雨表上并汇报给学院老师以及校心理健康中心。据了解,不少同学们在与心理委员进行心理危机排查谈话后,对自己的心理现状有了一定的认识,对与他人相处等问题有了进一步的反思。

    心理健康月期间,学院举办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相关活动引导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注重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创新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式,进一步提升了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促进了学院学生心理的和谐与稳定发展。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闪诚章 钱功成 张璐,方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