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工作 > 思想引领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温情五月,劳动最美”实践教育系列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05月24日 16:30     浏览量:

    5月10日至16日,是全省首个“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为提升学生的劳动意识,营造劳动氛围,落实劳动周相关要求,近期,人文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以“温情五月,劳动最美”为主题的劳动教育活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研室、学工队伍等700余位师生共同参与。

劳动创造美好,影像记录生活

    为营造热爱劳动的良好氛围,5月1日至12日,学院利用五一假期,组织举办“温情五月,劳动最美”VLOG作品设计大赛,用以记录学生居家生活的劳动实践,参赛作品制作精良,主题鲜明。经过评审,王雪纯、陈莹莹同学获得一等奖,时萌、张心宇、孟佳慧、王帅同学获得二等奖,毕珺烨同学获得三等奖。此次活动让“劳动创造美好”的思想深入人心,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学生居家劳动实践


定格实践瞬间,奏响劳动旋律

    5月6日至12日,学院围绕全省首个“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相关要求,组织开展了以“弘扬劳模精神,讴歌劳动创造”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要求学生活动期间任意选择两天拍摄劳动实践照片。42名同学积极报名,27人提交了有效作品。劳动周活动锻炼了学生的摄影能力,充分激发了劳动兴趣,产生了新的感悟:劳动是一种为自己服务、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服务的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认真清扫校园垃圾


体验劳动快乐,增强劳动热情

    5月18日至21日,学院组织师生对崇智楼外草坪、信义操场等卫生包干责任区开展卫生打扫、环境绿化、捡拾垃圾等集体活动。通过共同努力,片区的杂草、白色垃圾、烟头等得到了有效清理,面貌焕然一新。大家纷纷表示“参与实践活动是一次自我教育的过程,体会到了建设美丽校园人人有责,大家都应该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生在卫生分包区清理杂草


    劳动实践教育系列活动学院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重要举措,也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除此之外,学院还组织教师打扫办公场所、学生整理内务寝室,体验劳动快乐等,有助于培养学生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品质,激励人文学子更好地在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教师清理校园白色垃圾(摄影:杨超)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闪诚章、姚嗣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