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程敏同学荣获2021年“安徽省百优大学生”称号

资料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29日 08:20     浏览量:

  近日,由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等单位联合开展的2021年度安徽省“‘十佳’‘百优’大学生”选树工作结果揭晓。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8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程敏同学荣获2021年度“安徽省百优大学生”(文艺创作类)称号。

  程敏同学大学期间共获得国家级、省级文艺创作类奖项20余项,个人及其所在团队先后被市校级及以上主流媒体表彰和报道20余次。先后获得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表演类甲组全国一等奖、优秀创作奖;安徽省第八届大学生自创话剧展演甲组一等奖(第一名);第四届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安徽省二等奖;安徽省第四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高校教育组二等奖;2020年安徽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二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赛国赛铜奖;安徽省大中专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第十届市场调查大赛全国一等奖、海峡两岸总决赛二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创意”挑战赛全国一等奖、最佳创意奖等等,每一份荣誉背后都是她执着的坚守与付出,闪耀的奖杯折射出的事她在那方舞台上逐步成长的印记。她先后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校园十佳青年,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学习优秀奖学金。

  2018年入学伊始,程敏同学就表现出不俗的艺术天赋,她积极参加学校各类文艺活动,进行多次文艺创作近50余场。作为学校的大学生主持人队负责人,她参与组织策划并参演了安徽省“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晚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演出、连续三年参加迎新生、迎新年等大型文艺汇演。话剧社、艺术团、广播站到处都是她青春的身影,随处可见她阳光灿烂的笑容。

  2019年夏天,学校决定以安徽理工大学优秀校友、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安徽省优秀扶贫干部刘扬彧同志的先进事迹创作一台原创话剧。得知这一消息,同为岳西人的程敏毅然找到老师决定参与到话剧的创作组,一定要尽自己的力量把这位优秀学长的先进事迹歌颂和传扬。酷热暑期,她多次回乡进行实地调研,走访了刘扬彧生前所在的国土资源所、溪河村等地,早出晚归,熬夜写稿也成了家常便饭。在她看来,既然负责话剧的创作,自身能力必须过硬,虽然不是专业编剧,但只要肯学肯花时间就一定能写出精彩感人的作品。2个月后她们团队成功创作出话剧《冶溪河》,讲述了校友刘扬彧倾心扶贫事业、热心扶贫济困,牺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感人故事。全剧共8场戏,在原有真实故事的基础上戏剧性地讲述了刘扬彧入学、工作、扶贫直至牺牲的先进事迹,深刻地描述了农村精准扶贫现状,生动地塑造了一名对党忠诚、一心为民、勇于担当的扶贫干部形象,讴歌了新时代脱贫攻坚中的奉献和大爱精神。2019年,该剧获得由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举办的“青春•理想”安徽省第八届大学生自创话剧展演活动甲组(非艺术类院校)一等奖第一名。《安徽日报》、人民网安徽频道、新华网安徽频道、《淮南日报》等多家省、市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密集报道。该剧还入选2021年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

  2020年9月,她又在《冶溪河》话剧的基础上创作了原创艺术表演类朗诵作品《脱贫攻坚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该作品以诗歌的文学形式歌颂了刘扬彧对党忠诚、一心为民、勇于担当的扶贫干部形象,赞颂了新时代脱贫攻坚中的奉献和大爱精神。经过不断的修改、调整和完善,《脱贫攻坚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斩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表演类甲组一等奖,并获优秀创作奖,刷新我校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历史最好成绩。

  2020年,由教育部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之一——第四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程敏同学创作的《南杨小庄村的马拉松》参与了线上展播并获优秀奖。该微电影作品以程敏同学参与暑期扶贫专项社会实践为第一视角,以自述的形式记录了我校驻临泉县南杨小庄村扶贫干部第一书记虞尚元扶贫助困的感人故事。该作品被教育部门户网站、中国教育发布客户端、大学生在线等平台集中展播,CETV新闻、腾讯新闻等多家媒体转发。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艺创作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大学学习生活期间,程敏同学把最美好的时光与眷恋的舞台紧密相连,用热血豪情书写新时代的校园文艺作品,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素质过硬的优秀大学生,用实际行动展现我校“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取得的丰硕成果。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校团委 闪诚章 郑江、方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