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人文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资料来源:      日期:2022年05月02日 15:01     浏览量:

  5月2日上午,人文学院召开党委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学院院长方胜主持会议,中心组成员及支部书记参加学习会。

  方胜领学说,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方胜讲话指出,要构筑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体系,构建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使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能够回应世界和中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做好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问题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要注重将中华优秀文化运用到人才培养之中,融合更多院内外资源、开展多样的文化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学生心灵。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结合工作分别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吴志兴、王大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