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巡察工作助力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人才培养

资料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日期:2022年05月09日 11:22     浏览量:

  自接到《安徽理工大学七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方案》以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根据巡察项目和内容要求,聚焦人才培养,把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作为迎接巡察和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抓手,采取得力措施,多管齐下,取得了实效。

  一、精准施策,助力考研升学率大幅度提高

  考研升学率是衡量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指标。为了进一步提高考研升学率,学院经过充分研究,制定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关于提高升学率的几项措施》,措施包括建立老师联系考生制度,开展一对一辅导督导;和学生共做历年考研真题,针对性讲解课程难点和重点,帮助学生提高复习迎考的效率;加强与相关硕士点高校的联系,为学生备考收集有效信息,与目标高校形成较为固定的联系,推介考研学生;邀请学生考研目标较为集中的院校导师来校作考研辅导,使考研同学专业科目备考能力得到实质性提高;邀请近年考研成绩优秀的在读研究生校友,回校为考研同学分享复习迎考环节和面试环节的经验等九项措施,加大对考研学生的精准帮扶。由于措施和学生考研考研需求的锲合度高,取得了明显的实效,学院今年毕业生升学率较去年提高了13%,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41%学生考研成功“上岸”。

  二、精雕细琢,学科竞赛喜迎高光时刻

  实践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对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学生同样重要。近年来,教育部推出了一系列针对人文社会科学专业学生的实践作品大赛,旨在培养学生的实践精神和创新能力,各高校十分重视作品大赛,竞争十分激烈。学院十分重视作品大赛,把竞赛作为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展示学院办学水平的重要抓手。开学以来,学院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认真对待每项赛事,从参赛队员选拔、作品创意确立,到调研报告的撰写、汇报视频的制作和答辩诸环节全程指导,精心打磨,竞赛成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竞争尤为激烈,全省近600支本科生队伍参加实践赛,仅14项能够晋级国赛,学院经过精心准备,在省赛本科组获得3项一等奖,其中2项成功晋级国赛;米兰设计周竞赛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学院正在组织力量对作品进行深度打磨,力争在国赛中取得好成绩。

  三、发挥优势,课程思政助力立德树人展新篇

  学院重视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注重课程思政平台和名师的示范引领功能,充分发挥安徽省课程思政示范中心(社会工作)、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中国传统文化》团队)、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的作用。完成《中国传统文化》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上线运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课程教材育人功能,院长方胜正对全校开设的《中国传统文化概论》自编省规划教材进行再版修订,每个章节增设“习典”内容,介绍习近平用典的典故来源,阐释典故的内涵和时代价值,发挥课程教材在弘扬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中的积极作用。积极挖掘各门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注重知识元素和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合,提高课程思政常态化水平。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闪诚章、王大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