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管理 正文

全面谋划线上教学,统筹落实云端育人——人文学院推深落细线上教育教学工作

资料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19日 21:11     浏览量: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实施封闭式管理模式,教学也从线下搬到云端。近期,人文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措并举实现云端育人,有力地推动了在线教学扎实开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全面谋划,全过程督导

  为了保障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面对疫情,人文学院结合学校巡察组整改精神,教学委员会统领学院教育教学事务,以学院督导组为教学规范“执行人”,做到“事前演练,事中督导,事后总结”,推深落细线上教育教学工作。

  疫情刚有所反弹时,人文学院就响应学校教学会议精神,学院教学委员会积极谋划线上线下两手教学预案,对年轻教师进行相关技术指导和培训,演练和排除可能出现的各类教学事故。疫情起来后,学院教学委员会全面筹划线上教学,推深落细“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制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本科生线上课程督导表”,每天安排2位学院督导组成员监控日常线上教学,专门申请教学副院长督导账号实施机动灵活的院领导巡查制度,规范线上教学检查日志,强调学生出勤、师生互动,传授新知识、弘扬正能量;“以教师为主导”,为老师办实事,给个别上网困难的老师购买流量包;课后,学院教学例会认真总结线上育人优缺点的同时,确保线上毕业论文的指导、业务学习的开展、学科竞赛的实施及疫情安全的防控,全面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

方胜院长线上听课

  二、过程规范,提升基础课教学质量

  4月16日下午,学院召开“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教学专项检查活动。会上,方胜院长强调,《中国文化导论》是我校人文素质类基础课,学校领导非常关注,学院督导组也经常反馈听课意见,学院高度重视该课程的线上教学质量问题。“如果哪位老师不认真上课,甚至出现教学事故,就是在给学校抹黑”,就是“在砸自己的饭碗,砸人文素质教育中心老师们的饭碗”。教学副院长吕延从“教学平台”“教学时间”“教学秩序”“教学质量”等方面,对该课程全体授课老师提出规范措施,强调出勤率、互动性、责任心和规范性,要求各位老师坚定政治站位,以正确的意识形态传播正能量。

  会后,学院为规范教学平台和直播方式,整改不正确、不完善的教学方法,安排一对一指导,旨在通过专项检查提高传统文化课的教育教学质量。

《中国文化导论》课专项检查线上会

  三、多措并举,实现学生升学率翻番

  (一)多措并举,着眼提升教学质量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教学督导为工作纽带多措并举,落实全体教师“回归教学本分、回归育人初心”,着眼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一是制订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相关制度,利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创作、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项目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二是强调学用结合,严格把控质量工程等项目的质量,提升学院老师的教学创新能力,争取申报并获得更多、更好的教育教学质量成果。三是修订培养方案,完善课程安排,多安排与专业比较紧密的相关课程,删除和专业关联度不高的课程。四是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

  (二)线上动员,激发学生考研热情

  4月16日晚,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召开本科生考研线上总结、交流、动员会。会议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吕延主持,各系主任、2018级考研成功的学生代表及其他年级有考研意愿的同学等230多人参会。

会上,刚刚考研“上岸”的同学代表分别总结分享了自己公共课、专业课,复试、调剂等考研心得,她们针对考研备考过程中的作息计划、专业辅导、公众号老师成果分享及历年考研真题复习的重要性。

  各位系主任分别就考研动机、考研择校、考研备考等进行了经验分享,就考研成功案例对同学们进行激励,鼓励低年级同学打好基础、争取到更高层次的院校深造。

此次考研动员会着眼学院升学率,为正在备考的本科生明晰了目标、坚定了信心,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动力。

考研总结交流动员会

  (三)精准指导,提高学生升学率

  为落实和完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提高学生升学率的几点举措》,学院实行“一对一辅导”“考研真题教学”“提供考研复习教室”“联系不同层级高校硕士点”“邀请目标院校名导来院指导”“定期考研研讨”“联络往届考研校友”“鼓励学生出国(出境)深造”等措施,持续开展考研动员,为学生提供考研服务,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有效提升学院毕业生的升学率。近期,学院领导多次精准指导帮助学生完成考研复试,大幅度提升了学院升学率,实现了2022年升学率翻一番的目标。

(核稿、撰稿:人文学院 吕延、方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