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管理 正文

人文学院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11月29日 08:27     浏览量:

    11月27日上午,由安徽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淮南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淮南市朝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活动”在田家庵区大孤堆共享书屋顺利开展。


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本次活动以小组活动的方式进行。活动伊始,社会工作专业的师生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进行了访谈,初步评估孩子们的个人需求,为后续策划服务活动提供依据。随后,社会工作专业2019级同学向孩子们介绍了小组活动的主题以及活动的整个流程,使孩子们对此项活动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活动过程中,通过“自我介绍”和“你画我猜”,协助孩子们互相认识,促进彼此之间的沟通交流,营造良好的氛围,很好地调动了孩子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最后,协助孩子们澄清期待和目标,明确个人需求,与他们共同制定了小组目标和规范,并约定遵守小组契约。


小组活动(摄影:刘雯静 王嘉玲)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为后续的服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搭建了孩子们之间的交流平台,使他们认识到与同辈群体交流、互动的价值,提升其互助协作能力,改善了同辈群体环境。关爱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志愿服务活动秉承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运用专业理论知识与方法技巧,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和服务水平,扩大了社会工作专业的社会影响力。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刘雯静 王嘉玲 苟延峰、方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