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管理 正文

百川大讲堂:安徽大学教授作《现代国家建设中的合作型政治》报告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10月27日 09:51     浏览量:

    10月26日下午,受校党委宣传部、科研部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联合邀请,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副院长徐理响教授走进我校百川大讲堂,在崇智楼A329作《现代国家建设中的合作型政治》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方胜主持。

    首先,徐教授结合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与中国特色政治话语体系建构,分析了当代中国政治发展大事年谱、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国内外背景、中国特色政治话语体系建构的必要性和可能性等;然后,他详细论述了竞争型政治与当代西方国家的政治极化现象,包括竞争型政治的命题提出及时代背景、竞争型政治的主要内容及本质属性、当代西方国家政治极化的实质与影响等;接着,他阐明了合作型政治的当代中国实践及其意义。徐理响报告的内容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有许多独到的见解,讲到精彩之处,师生们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最后,同学们就有关问题向他进行了请教,许教授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等学院师生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主讲嘉宾简介:徐理响,法学(政治学)博士,现为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副院长,安徽省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研究基地主任,安徽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安徽省政治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入选安徽大学首批优秀人才计划,曾赴美国杜克大学政治学系访学1年,主要从事政治学与行政学的教学与研究。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安徽省社科规划项目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王新林、吕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