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管理 正文

多层融合、精准育人,构建“全媒体思政”长效机制——我校“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一周年纪实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10月11日 10:28     浏览量:

    近日,安徽理工大学“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活动的研习成果入选《回响——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2020》。



    2020年的“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来自武汉抗疫一线的报道”,邀请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等14家权威媒体单位的42位参与一线报道的媒体负责同志及记者走进演播室,在镜头前分享了抗疫期间的感人故事和报道中的创作体会,展现了新闻人的爱国精神与责任担当,绘就了一幅鲜活生动的人民抗疫画卷。

2020年11月9日,安徽理工大学发布《安徽理工大学关于开展“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视频教学和研究的通知》,要求全校范围内开展师生共同学习抗疫精神,切实推动抗疫精神进校园、进课堂,引导广大师生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理论优势、道路优势,培养大学生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是部校共建的新成果、“新文科”建设的新探索、理论与实践融合的新拓展、媒体融合传播的新尝试、立德树人的新课堂,实现了创新协同育人模式,推进了多层融合、精准育人的目标。


    《回响——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2020》一书,由教育部高校新闻传播教指委策划,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它是中国新闻的“全媒体大讲堂”,是最生动的国情大课、有温度的思政大课、高水平的专业大课。此次我校入选内容系统地展现了我校大讲堂的教学概况、特色亮点、学生心得,凝练了研习成果,为中国特色新文科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巩固成果的同时,学校将继续推广成功经验,开展新闻传播专业教师交流培训、教学观摩等,推动大讲堂真干实效,构建“全媒体思政”新闻传播大讲堂的长效机制。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王新林、吕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