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管理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06月09日 09:34     浏览量:

    为全面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法律知识、理论和法律方法论的水平,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人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6月5日、6日下午,在崇智楼A333、A329教室举办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社会工作、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近200名学生参加、观摩了比赛。

    比赛内容包括诉讼案件书状撰写、模拟法庭辩论。

    诉讼案件书状的内容包括请求所依据的事实及理由;以比赛题目及其附件所提供的资料为限,运用证据证明所主张的事实,并进行深入的法律分析,论证己方主张的法律根据;对他方主张的事实、证据及法律根据提出反驳意见;并提出理由和根据。所有引用的学术观点和根据应当以脚注方式注明出处。

    法庭辩论程序由陈述、问答、自由辩论、庭辩总结等环节组成。陈述环节各方陈述本方观点,包括原告方陈述和被告方陈述。问答环节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被问方应针对问方问题进行回答,不得回避。包括原告方提问,被告方就问题进行答辩;被告方提问,原告方就问题进行答辩。自由辩论环节,双方交替发言,既可以强化论证本方观点或反驳对方观点,也可以继续向对方发问。辩论总结环节包括原告方总结陈述,被告方总结陈述。

    比赛中,同学们严格按照比赛要求,一丝不苟的完成比赛,尤其的自由辩论环节,原告和被告双方唇枪舌战、妙语连珠、精彩纷呈,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王新林、方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