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周密部署分兵五路 面对考生精准宣传——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21年本科生招生宣传侧记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06月28日 08:36     浏览量:

    根据学校2021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安排,学院近期经过周密部署兵分五路,前往淮北、阜阳等多地开展招生宣传及咨询活动,给考生及家长提供切实有效的招生信息及服务。

    一、招生宣传工作:周密部署分兵五路

    6月17日,学院召开招生宣传工作会议,落实招生宣传人员,联系学院建立的十余个优质生源基地;6月19日,在孟祥瑞副校长的指导下,学院牵头淮北招生宣传组召开会议,讨论分组和行程,制定详细的《安徽理工大学赴淮北市招生宣传工作计划》。

    (一)在孟祥瑞副校长带领下前往淮北市宣传

    6月24日,副校长孟祥瑞带队学院淮北招生宣传第一组深入淮北第一中学、淮北实验中学、淮北十二中等示范高中,开展宣讲及招生咨询活动。通过张贴招生宣传海报、发放招生宣传手册、现场答疑等形式向学生及其家长详细介绍了学校近年招生录取分数线、学科建设、特色专业、学风建设以及近年来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毕业生就业、考研等情况。

孟祥瑞副校长在淮北市各中学宣讲

    (二)与安全、矿业学院配合前往濉溪县宣传

    学院淮北招生宣传第二组24日前往濉溪县临涣中学、孙疃中学展开招生宣传工作,25日在副校长孟祥瑞带领下前往濉溪一中、二中开展宣传交流工作。招生宣传工作小组与四所高中的校领导、高三年级班主任等进行了交流座谈,就人才培养、建立优质生源基地、新高考志愿填报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考生、家长面对面,为他们答疑解惑。

学院淮北招生宣传第二组在濉溪县宣讲

    (三)配合电气学院前往阜阳市宣传

    6月23日至24日,学院招生宣传组配合电气学院前往阜阳市阜南一中、阜南实验中学、太和中学、太和一中等多所中学进行交流和宣讲,并且留下学院准备的储存我校宣传招生相关材料和视频的优盘等,与该校领导、老师、学生和家长进行交流,并精准投送宣传材料。

宣传组在阜南一中为全体班主任集中宣讲

    (四)参与学校招生办组织外出宣传

    6月23日至27日,学院组织老师参加学校招生宣传队伍,前往含山、无为、桐城、太湖、潜山、岳西、池州、东至等8个县(市)中学,开展招生宣传的同时,精准记录潜在考生的信息,进一步加深了考生、家长对我校办学特色和招生工作的了解。招生宣传活动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反馈,取得了良好的招生宣传效果。

    (五)参与淮南市优质生源资源进校园活动

    6月23日至25日,学院4位老师参与学校组织的淮南市优质生源资源进校园活动。

    二、特色做法:面对考生精准宣传

    (一)保持长期联系,精心设计宣传路线

    皖北是我校生源的重点区域。学院从去年招生工作结束后,就开始部署下一轮招生工作。2020年8月20日,学院老师利用暑期返乡机会,前往阜南一中和阜阳五中,与两高中的年级负责人和联络人进行联络和宣传;2021年3月28日,邀请部分优质生源基地的年级主任、班主任来淮南交流。学院一直与六安、阜阳、亳州等优质生源基地长期保持良好的沟通联系,将招生工作融入日常学院工作。此次招生宣传工作开始之前,学院也通过各种方式,联系到当地高中的领导、老师,提前发放宣传资料,为即将开始的大规模校园高招咨询会打好前站,做好准备工作。

    (二)校领导亲自讲解,为考生答疑释惑

    本次淮北招生宣传现场,孟祥瑞副校长带头亲自解答考生和家长的问题。从考生的分数、喜好到考生的未来规划,合理推荐专业,全方位的解答考生和家长关于专业选择的疑惑,现场气氛热烈,考生和家长纷纷表示认可:校长这么平易近人,亲自参与招生工作,为我们解疑答惑,这个学校一定很重视学生教育,把孩子交给这样的学校我们放心。

孟祥瑞副校长在淮北市高级实验中学宣讲

    (三)直接面对考生、家长和中学领导老师

    招生宣传工作面对的问题是如何在众多考生中明确自己的重点宣传对象,考生最关心的问题是:我的分数能上你们学校么?我能上哪个专业?你们学校哪个专业最好,我能上么?为了更有效解决双方的诉求。在孟祥瑞副校长的指导下,此次招生宣传工作小组将重点放在直接面对考生、家长和中学领导老师上,精准定位目标群体,注重针对性宣传。将招生海报上放在教学楼入口处,标明建议报考分数段和宣讲教室,安排招生工作人员在海报边负责简单咨询和引导,其余工作人员在教室负责详细讲解。通过这种方式,直接找到此次招生宣传的重点对象——在我校招生分数段内的考生,再通过现场沟通,面对面解疑答惑。

    (四)扩大宣传平台,再建优质生源基地

    招生宣传工作队伍在宣传现场进行了“堵门式”“扫楼式”材料发放;同时在各优质生源基地领导老师的协助下,加入他们的班主任微信群、学生班级微信群等,将招生宣传材料直接发送给学生和家长,做到点面结合、有效覆盖。期间,与太和一中签约优质生源基地,与濉溪县孙疃中学达成签约协议。

招生宣传工作组在太和一中挂牌优质生源基地

    三、招生宣传总结:不断提升宣传实效

    孟祥瑞副校长在充分肯定学院本次招生宣传工作的同时,要求学院进行总结,在学生填报志愿前继续与各中学保持密切联系。学院招生宣传工作组在返程后进行了总结和反思:

选择宣传学校是建议点面结合,宣传重点放在生源“大户”上;宣传队伍组成要合理,最好由不同专业背景的老师组成,很多考生和家长咨询的问题非常专业、非常细致;建议学校宣传手册上在学院名字旁边加上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可设计扇子、钥匙扣、手机袋等小物件,印上二维码或者小程序,扫码可见官网信息和宣传片;建议招生宣传册突出显示学校特色专业和国家一流专业等信息;建议加强文科专业宣传,可将文科专业放一个模块进行介绍。

    总之,学院招生宣传工作多渠道、多方式相结合,让更多考生和家长更好了解学校情况、办学实力、专业特色、校园文化,为学校与考生之间搭建了一个互联互通、互相了解的平台,必将有利于巩固和提高我校生源质量。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陈会、方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