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学院播放《1911——再读辛亥革命》(录像),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资料来源:      日期:2011年03月14日 15:34     浏览量:

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3月11日晚7:00,在北校区2101教室,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校团委、教务处、科研处利用“周末名家讲坛(录像)”的平台,播放了《周末名家讲坛:1911——再读辛亥革命》(1—3集),前来观看的学生有150余人,受到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接着各省纷纷响应,因为1911年为旧历辛亥年,故称“辛亥革命”。作为民主革命,辛亥革命成功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的帝制,开启了民主共和新纪元。

《1911——再读辛亥革命》一共分为6集,按照时间顺序分为前夜、起义、选择、憧憬、逆流、破晓六大部分,追寻着孙先生当年的足迹,在日本、英国、香港、美国、武汉、南京等地进行实景拍摄。在制作过程中,整部片子中60%的画面都使用了照片图像,选择了一些趣味性强的细节进行描述,抽出观众没有看过的晚清历史的旧照片进行解读,增强趣味性。前三集放映结束,同学们兴犹未尽,期待着下周末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