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于细微处见精神——记陈晓梅同志二三事

资料来源:      日期:2011年01月20日 14:57     浏览量:

陈晓梅是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一位普通的图书资料管理员,从参加工作起,就一直在学院从事图书资料管理工作。她爱岗敬业,关心集体,是领导、老师的得力助手,同事的知心姐妹,学生的良师益友,单位的积极分子,家庭的贤妻良母。

一、做好本职工作,做优秀的图书管理员

近两年来,她对学院近万册图书进行分类、编码,并输入电脑,实现了对图书资料的软件管理,这一纷繁工作的完成,使学院的图书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现代化,也为广大师生借阅图书提供了便利。她整理布置的图书资料室整洁、有序、温馨,成为我院的一道风景。学院事务性工作多,她也不分份内份外,只要是领导、老师交办的任务,她都尽全力做到最好,特别是2010年下半年(行政秘书尚未聘任到位),领导、老师交办了一些临时性任务,她都能按照要求圆满完成。有一次学院进行期终考试,考试前一天须准备零钱五千多元,作为监考费发给每位监考老师。为了换到足额零钱,她花了整整一下午,跑了好几家银行,最终如愿以偿。要做就做到最好,这是她的工作态度和信仰。以学院为家,主动协助学院领导接待来人来访,帮助打扫公共场所的卫生,长期坚持,一丝不苟,十分难得。

二、鼓励和帮助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学生到图书资料室借阅图书,总是乐于和她谈些生活、谈学习中遇到的欢乐或苦恼,她也总是乐于倾听,并以自己的人生经验和感悟积极引导学生,使他们能够从中得到安慰或启迪。在与学生交流中积极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对于困难学生,她总是心存怜悯,虽然自己生活清贫,也总是乐于助人。有一次,学院的一名特困生因病住院,她得知后,给了五百元钱。钱虽不多,爱心已够。学院学生都亲切地称她为“陈姐”。她就像姐姐一样引导着、温暖着需要帮助的学生。

三、服务好教职工,做同事的知心姐妹

与人为善,和谐相处,是她的为人处世原则。院图书资料室是广大教职工乐于聚集的场所,在那里,不仅可以在书的海洋里了畅游,还可以使教职工的思想情感得到交流和沟通。除了细心做好图书的借阅以外,她还热心服务退休职工,经常登门把校工会或学院发放的节日礼物送给上下楼不方便的退休职工。为教职工办理特殊疾病互助保险更是忙前忙后;耐心服务在职人员,学院发给教职工的津贴,她总是电话通知每个人,甚至亲自送过去。学院一位教师在外深造,他的妻子经营一家商店,有一次,因外出进货而无法按时到幼儿园接孩子,接到求助电话后,陈晓梅把孩子接回家中,照顾孩子,直到很晚。这些看似平凡的小事情,没有服务意识和善良之心,是很难做到的。

陈晓梅,她既没有气壮山河的豪情,也没有惊世骇俗的壮举,更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有尽职尽责的一份诚心,只有呵护备至的善举,只有服务同事的热忱,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岗敬业的美德、奉献并快乐的精神,为学院的发展以及和谐校园建设尽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