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人文学院在2020级研究生新生中开展劳动教育和实践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9月23日 09:22     浏览量:

    9月18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在崇智楼A331召开2020级新生劳动教育学习研讨会,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姚嗣宏主持会议,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新生参加会议。

    姚嗣宏带领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新生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姚嗣宏结合自己的实际,向研究生新生描述了自己在青年时期参加过的劳动过程,在劳动中体会到的艰辛以及领悟到的劳动价值及快乐。

    姚嗣宏主持开展了以劳动光荣为主题的研讨会,引导研究生树立“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溢美、以劳促创新”的劳动价值观。研究生新生们各抒己见,阐述了自己对劳动的认识以及感悟。胡亚敏同学以家庭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其父亲通过劳动付出,家庭才有美好的生活;杨会会同学认为劳动有培养坚毅品格、勤俭节约、团结奋进、无私奉献等良好品格的作用,同时,通过劳动,可以开拓创新,劳动是生产力,不可或缺;李可馨同学提出体力劳动与智力劳动同等重要,作为研究生,要打好底子坐得住冷板凳,劳逸结合,争取获得更好地成长;张佳齐同学认为劳动可以强健身体,增强体能,只有通过艰苦的劳动,才能结出向阳的种子。

    在研讨会结束后,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新生开展了一次劳动实践活动。在学院包干区进行了一次大扫除活动,对大扫除区域进行垃圾清扫、绿植美化以及环境维护的大扫除;在宿舍进行了大扫除,阳台、浴室、床铺、书桌以及大门都进行了擦洗和清扫;在劳动活动中研究生增进了劳动体知、深植了劳动情怀、锤炼了劳动品质。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王新林、姚嗣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