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人文学院组织教职工参观学习剪纸艺术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4月15日 16:29     浏览量:

  4月12日下午,人文学院工会组织学院教职工前往淮南市淮南春风琴韵传统手工艺美术品基地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除请假外,学院共22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人文教职工参观剪纸作品

  老师们首先来到春风琴韵传统手工艺美术品展馆,参观安徽民间文化优秀传承人周琴的剪纸作品,馆中的剪纸作品题材丰富、融古于今、贴近生活,紧扣时代的旋律,充分展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沉淀,反映了周琴不同时期的艺术追求,尤其是剪纸作品《清明上河图》,更是引起了大家的连连赞叹。随后周琴向学院教职工介绍了刻纸的方法, 并请来了淮南剪纸艺术研究会的会员们给老师们亲手体验了剪纸的过程。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将民间优秀艺术展现在老师面前,极大地开阔了老师们的审美视野,也让老师们对民间艺术和非遗文化有了一个更深的了解和认识,极大丰富了学院教职工的文化生活。

   人文教职工学习剪纸(摄影:陈会) 

  周琴,淮南市春风琴的传统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剪纸艺术家、 高级工艺美术师、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安徽民间文化优秀传承人淮南市剪纸艺术研究会会长。自幼受祖母影响酷爱剪纸,至今已有三十余载执剪不辍,多次参加全国和省内外以及境外剪纸展,并将“非遗”剪纸送进校园、送进社区、送进军营,深受国内外剪纸爱好者及收藏者的喜爱与青睐,先后被安徽三联学院、淮南师范学院聘为客座教授。自2003年开办“周琴剪纸辅导中心”先后辅导剪纸学员数千人,并带动部分剪纸人员就业创收,被当地媒体誉为“淮南弘扬传播剪纸第一人”。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陈会、姚嗣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