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人文学院举行《中国文化导论》课程思政观摩教学暨专家研讨会

资料来源:      日期:2018年11月01日 14:53     浏览量: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课程思政建设,10月31日上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在崇智楼A333教室和A321会议室分别举行了《中国文化导论》课程思政观摩教学暨专家研讨会,副校长董雨、淮南市社科联主席张松、淮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玉才、教务处处长黄友锐、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功、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董淑平及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政领导等观摩了示范教学并参加研讨会。


专家研讨会


谢振安主持观摩教学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方胜、罗芳芳、吴敏、代大为、吕延等五位教师分别进行了《以文化人与文化自信——为什么要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的现代文化价值》《孔孟之道之孔子核心思想》、《中国文化主要精神之民本思想》《汉字与中国文化》观摩教学。


方胜示范教学


罗芳芳示范教学

    观摩教学五位教师紧密结合我校课堂教学的实际,深入浅出,抑扬顿挫的语音,独到的设计,巧妙的多媒体辅助教学,展示了课程思政的教学科学性与艺术性,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受到与会老师的热烈欢迎和高度关注。


吴敏示范教学


代大为示范教学


吕延示范教学 

    观摩教学后,在崇智楼A321会议室举行了《中国文化导论》课程思政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首先对观摩教学进行了点评,董雨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文化导论》课程思政的观摩教学内容丰富,设计合理,条理清晰,能够将价值引领贯穿于知识传授之中,达到了“立德树人”的目的。希望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认真总结《中国文化导论》课程思政的经验,形成课程思政的具体工作方案,加强课程思政工作的制度建设,进一步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全面开展,为全校课程思政工作的进一步开展积累好经验。张松认为教师态度端正,备课充分,能够将思政教育融入到教学过程之中;教学方法灵活多样,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目标明确,体现了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结合。接下来,与会专家围绕什么是课程思政、为什么要进行课程思政、《中国文化导论》如何进一步深入进行课程思政以及如何推进其它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问题展开了研讨。

    据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率先在我校启动课程思政试点工作,通过教育引导,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目标。

(撰稿、核稿: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王新林、方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