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研工作 正文

百川大讲堂:北京大学郭卫东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戊戌维新时期两极化合作问题》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10月28日 16:01     浏览量:

    10月26日上午,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联合邀请北京大学历史系郭卫东教授走进百川大讲堂,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作《戊戌维新时期两极化合作问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谢振安主持。


郭卫东作精彩报告(摄影:陈葛政)

    郭卫东的报告谈到,戊戌变法是以光绪皇帝为旗帜的“帝党”与奉康有为作领袖的维新派联合发起,在清朝政治权力结构中,来自庙堂的“帝党”是顶端,来自草根的“康党”是末端,本属相隔遥远的两极却因甲午战争刺激而骤然结合,这一结合有利于双方的取长补短和运动的“近代性”;也造成两个小圈子跨界太远,使得联结的两极趋新,广阔的中间地带仍为旧。终于,两“党”的联手在“后党”的追杀下断裂。期间,以孙家鼐等构成的温和改革派的作用值得关注。

    郭卫东从历史演进、设计思路、具体流程等几个方面进行系统的解析了戊戌维新时期两极化合作问题。内容深入浅出,引起热烈反响,讲到精彩之处,大家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家听的津津有味,并就有关问题向郭卫东进行了请教,郭卫东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等学院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主讲嘉宾简介:郭卫东,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主要从事近代中外关系史,晚清政治史研究。现兼任北京大学校史馆副馆长、北京市历史学会理事等。出版《不平等条约与近代中国》《近代外国在华文化机构综录》《中土基督》《转折-以早期中英关系和南京条约为考察中心》《北京大学校史论著目录索引》《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系史初稿》等学术著作,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王新林 刘媛、方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