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研工作 正文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打造在线教学课程思政金课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3月13日 14:36     浏览量:

    在防控新冠肺炎延迟开学期间,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积极实施“互联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激励广大教师投身教学改革与创新,主动适应新的教学模式,多措并举打造在线教学课程思政金课,巧妙地将思政教育融入到各门课程教学之中,仿佛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地滋润着每位同学的心田。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学院2019年提出课程思政改革和信息化教学“两个全覆盖”,率先在学校启动课程思政改革工作,围绕《中国文化导论》公共基础课和《动画剧本创作》《发展社会学》《公共政策分析》《公共行政学概论》《新闻学概论》《政治社会学》等专业课程先后举办了两次课程思政观摩教学暨专家研讨会。学院各专业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学体系,纳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将思维能力、职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培养任务,细化到专业培养要求,落实到每一门课程的教学目标中,推动形成课程思政育人的整体体系;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门门课程有思政,每位教师均育人,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目标。学院教师在省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竞赛、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以及连续两届届信息化教学大赛中都斩获了一等奖。前期准备工作为线上教学打造课程思政金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20年春季应对疫情本科生在线教学的实施方案》对在线教学课程、教学资源、授课方式、教学工作安排和教学工作要求等作出了详细地安排。遴选了国家、省、校立项建设的微课、慕课、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教学资源库及其它优质教学资源作为线上教学资源,全面严格审核线上教学内容;组织骨干教师迅速整合超星学习通、智慧树、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金智学习云等网络平台各自的优势;从在线课程建设、教学互动、同步课堂使用等方面,为授课教师开展了线上教学能力培训。要求师生转变观念,正确认识在线教育,群策群力,确保“教”的质量;心无旁骛,保证“学”有收获。要求教师充分利用这次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事迹、先进典型、感人故事等思政育人元素,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团结精神、奉献精神等要素有机融入各门课程之中,提升课程思政实效。组织动画专业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全体师生,围绕“抗战疫情 彰显力量——我们在行动”主题创作了30多幅短视频和平面作品参加2020年第12届“大广赛”公益命题《战“疫”》比赛。师生们在创作作品的同时,深受感动,也接受了深刻的教育。




“大广赛”作品战疫:生命之赛

    “莫道樱桃花已发,今年不做看花人”

    面对疫情,教师们没有了赏花的闲情逸致,有了让党旗在在线教学课堂迎风飘扬的执着与坚守。专业核心课程《国家治理理论》教学团队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并及时融入教学,结合国家治理理论,引导同学们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教学团队通过在线调研,对学生学习能力、学习偏好和学习动机等进行学情分析;在此基础上,决定采取“SPOC+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构建了学习平台-多媒体-APP“三位一体”的多端口虚拟学习社群,将云端教学与思政教育、德育与智育相结合,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功能;建设基于线上教学的翻转课堂,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实现共享共学和协同式教学,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型教学关系,不断拓展和创新课程思政新路径。在《国家治理理论》教学中,通过引导学生学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不断增强大学生责任感、使命感和家国情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在东湖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同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卫生服务站医生、下沉干部、志愿者等亲切交流。张小红老师的《社区社会工作》融入最新的动态新闻,结合社区社会工作理论,把课程思政讲深讲透。王偲老师的《中外新闻传播学史》《新闻采访》《新闻伦理与法规》在教学中,通过设计与抗击疫情有关的问题,引导学生们正确思考,引导学生主动发言,在课堂讨论中加深对抗击疫情的认识。陈旭老师的《招贴设计》指导学生们在设计作品的时候,融入抗击疫情的元素,积极主动的理解抗击疫情的精神。


学生笔记


课堂互动



学生招贴作品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阻挡了学院师生返校的归途,却阻断不了知识传递的进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打造在线教学课程思政金课,促进知识与情感在网络传递,智慧与创意在空中形成,连接着学院师生的友谊,也使同学们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懂得担当,收获成长。学院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在线教学方式,完善质量评价标准,做好线上教学和学生返校后线下教学衔接工作。通过精准分析教情与学情,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和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有针对性地修订教学计划,以便与前期线上教学内容充分对接,推动“互联网+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特殊时期,特殊的授课方式,特殊的“如盐入味”。学院教师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线上教学中践行初心使命,肩负起“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使命担当,把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中的思政元素充分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将专业知识传授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起来,将课程思政贯穿于教学设计和实施的全过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如同一场沁入学生心田的濛濛春雨,激起学生的情感共鸣,引导学生们铭记使命与担当。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王新林、方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