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群工作 正文

我校师生获淮南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1年重点调研课题成果一等奖

资料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日期:2022年02月12日 16:59     浏览量:

  近日,淮南市委宣传部、淮南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公布2021年重点调研课题成果奖励名单,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方胜教授带领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张梦雪完成的《习近平“三真”视域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研究》获得一等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在一个“真”字,即“以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该文提出“真理、真情和真实”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命题:一是要用真理说服人,“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二是用真情感染人,即在动之以情中晓之以理,在情感共鸣中启迪心灵,在情理交融中引导大学生追求崇高、完善自我;三是用真实打动人,从实际掌握大学生所思所想、所需所盼,用他们自己的言行举止说道论理。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三真”模式创新存在如下变化:思政教育认知创新化、核心价值聚焦精准化、多元主体联动一体化、思政教育引领时代化以及呈现方式革新智能化等。调查研究成果对于优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三真”治理机制,助力创新模式实现质效提升和现代化发展具有一定价值。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压实本科生导师责任,指导学生多读经典,早进科研团队,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务实推进“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邢勤锋、吕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