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群工作 正文

百川大讲堂:人文学院邀请舜耕名师作学术报告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12月17日 16:26     浏览量:

    12月17日下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邀请安徽理工大学首批“舜耕名师”方胜教授走进“百川大讲堂”,作了题为“习近平用典蕴涵的治国理政智慧——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卷为中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大贤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大量运用典故,从内容方面来说,这些典故既包括求学修身、弘扬家风、为官之道,又包括治国之策、交流合作等多方面内容。从典故的来源来看,从诸子百家到唐诗宋词,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著作到毛泽东、邓小平讲话,涉猎极其广泛,可谓是囊括古今中外。习近平总书记善于用典,精于用典,用典的特点鲜明,注重以典说理,以典服人,具有高度的艺术技巧。


方胜教授作学术报告

    方胜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卷)用典概况及典故来源,从修身方面典故、家风方面典故、为官方面典故、治国方面典故、交流合作方面典故等方面报告了习近平用典的内容;从“旁征博引,最常用儒家”、“多维用典、密集用典”、“重复用典,强调重点”、“化用原典,妙语新说”、“直击现实,问题导向”等方面报告了习近平用典的特点;从“横跨中西,精准达意”、“就熟避僻,不言而喻”、“巧用典故,观之无形”、“别具一格,因人用典”等方面报告了习近平用典的技巧,方胜还从习近平用典的目的与意义,习近平用典故蕴涵的治国理政智慧等方面进行了报告,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方胜妙语连珠,深入浅出,讲到精彩之处,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在互动环节,方胜一一回答了师生们提问。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王新林、代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