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群工作 正文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人文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小组重访“渡江战役”纪念馆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08月05日 14:41     浏览量:

    2021年,中国共产党喜迎百年诞辰,举国上下掀起学习党史的新热潮。为更好了解共产党百年发展历史,7月24日至26日,人文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小组在陈强老师的指导下赴合肥以重走渡江战役为主题,通过参观纪念馆,访问退伍老兵等方式进行党史实践学习。

    青砖小瓦,运筹帷幄

    第一天实践小组来到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此为清末徽派建筑,占地面积近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有总前委旧址、中共中央华东局旧址、总前委参谋处旧址、总前委机要处旧址、总前委秘书处旧址和总前委后勤处、警卫营、总前委医院、防空洞、墩塘等遗址。1949年3、4月间,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五人组成的总前委进驻瑶岗,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总前委在瑶岗运筹帷幄,指挥了震惊中外的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作为历史见证、革命圣地,已成为安徽大学、合肥炮兵学院等几十所院校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短暂而深刻的实践活动使小组成员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国的重大影响,激励我们继承和发扬前辈们的伟大革命精神和奉献精神。

     一门三烈士,四代九从军

    第二天实践小组来到了白龙镇双庙家庭纪念馆,参观红色革命家庭,聆听红色革命故事。走进纪念馆内,墙上张贴着李氏家族烈士的照片、简介。玻璃展柜沿着四面墙而设,第一个展柜里是一只藤条箱子、一只布箱子,旁边放着锈迹斑斑的大刀、茶杯,其余展柜布满了证书、军功章(影印)以及烈士的文件。李氏后人李斌和李公权深情诉说李氏家族的“苦难辉煌”,让队员充分了解了战火纷飞年代,李氏家族的男儿为民族大义所做的贡献。“一门三烈士,四代九从军”的红色故事,激励我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传承红色基因。


采访李氏后人李斌和李公权

    渡江战役,一战定中华

    第三天上午实践小组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渡江战役纪念馆规划用地22万平方米,主馆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展厅面积7000平方米,纪念馆以基本展陈《百万雄师过大江》为主线,共展出历史照片、文物、油画、雕塑2500余件,全景式描绘了400万军民奋勇向前的壮阔场景,讴歌了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 参观是短暂的,对于心灵的震撼却是深刻的。战争的硝烟,已然散尽,却不应该就此忘却,战争用无数生命换来的和平,是我们更积极学习、奋发的动力。

    永远跟党走

    第三天下午实践小组参访了身边的老党员,他们脸上的褶皱像是长征时的崎岖长路,无数的故事从上面静静流淌下来。无论沧桑如何在老党员身上刻下痕迹,每一名英雄还是那么真诚。每每敬礼,就好像回到了几十年前,那一刻,年轻新鲜的血液在身体里流淌,号角吹响时勇往直前,他们心怀着为祖国奉献一切的情怀,从不退缩,无所畏惧。临走之前,队员们向前辈询问指导意见,前辈们说:“不忘初心,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采访老党员(摄影:刘怡然)

    通过三天的红色精神学习,有助于当代青年更好的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重担。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闪诚章 王远丽、姚嗣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