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老生传帮带,新生成长快——人文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开展实务技能训练

资料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日期:2022年11月29日 09:55     浏览量:

        为践行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理念,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学生实务技能,人文学院于11月27日给2022级新生开展了一场以“你好,我们是社工”为主题特色实践活动。

        2022级新生刚刚接触专业知识,专业价值理念认知不足,专业技能较弱。专业教师采取了以老生带新生传帮带的培养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此次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有问必答。针对2022级同学所提出的问题,2020级学长、学姐一一进行答疑解惑,并鼓励他们增强专业信念,明晰发展目标。



社工主题活动现场(摄影:张小红)

        第二个环节是节目演绎。破冰游戏——“松鼠抱大树”,三人为一组,根据口令灵活变化组队方式,淘汰者接受有趣的惩罚,测试参与对象的反应能力,以活跃现场气氛。合作游戏——“三人两足”,检验参与对象的合作与协调能力。

        第三个环节是趣味竞赛,三人一组,体力与脑力并用,挑选一位队员赛跑抢答专业知识,以此来计分得出胜负。该游戏以答题方式向2022级新生普及社会工作基础知识。活动过程中,所有学生表现积极,气氛热烈,现场充满欢声笑语。最后2020级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了活动效果评估。



社工服务“传帮带”(摄影:张小红)

        本次实务服务活动不仅拉近了社工专业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距离,增强了他们对社工专业的信念与认同,也将“助人自助,科学服务”的价值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今后的专业实践中,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将继续秉持社会工作专业价值原则,坚持以人为本,以服务对象为中心,不断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张小红、吕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