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提高政治站位,建好课程思政——上海大学顾晓英教授应邀到我校作思政课程建设报告

资料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日期:2022年08月09日 16:45     浏览量:

    8月8日,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中心(上海大学)负责人、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顾晓英工作室”主持人顾晓英教授应邀到我校作线上思政课程建设报告。学校教务处和多个学院负责人,以及北京、上海、重庆等多所兄弟院校共计220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方胜教授主持。

    顾晓英以上海大学“项链模式”“大国方略”课程思政的实践和成果等为引子,从“我们的面临”“我们的领悟”“我们的担当”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为什么要推进课程思政、怎样推进课程思政等问题。顾晓英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正确认识”,解读专业课教师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她强调,做好课程思政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解决“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专业课教师不但要有智慧传授知识,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要向学生解读知识背后的东西,让课程有温度、广度、长度,引导学生把自己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背景中来实现自己个人价值。

    顾晓英的报告妙语连珠,层次明晰,讲到精彩处,大家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顾晓英和部分老师进行了线上互动。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王新林、吕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