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我校“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校内选拔赛圆满落幕

资料来源:      日期:2022年07月12日 15:33     浏览量:

  7月9日,我校“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校内选拔赛专家组相聚崇智楼A331,对参加学校决赛的40多幅作品进行专业评审,遴选出多组别优秀作品参加省赛角逐。

  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共有四个分赛项,其中“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和“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需要组织校内赛,二者都分为教师组和学生组。“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和“印记中国”学生篆刻两个分赛项直接通过官网报名。此次比赛由学校教务处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主办,大赛秘书处设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大赛围绕“经典筑梦向未来”,采用视频展演、现场展示作品等方式开展校内选拔赛。参赛师生饱含对祖国深切的热爱,诵读声情并茂,书写笔走龙蛇,用真挚的情感将一篇篇语言艺术佳作演绎得淋漓尽致,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演绎出中华经典的艺术魅力,道出民族的文化精髓,诠释了经典作品的丰富内涵。充分展现了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人文素养。

  经各学院精心选拔,推荐到校赛的作品包括师生诵读作品10组,学生软笔作品14件,师生硬笔书法作品17件。经过专家组评审,《长津湖的军魂》等3组作品荣获“诵读中国”组大学生组一等奖,《青春中国》等3组作品荣获二等奖,《沁园春·长沙》等3组作品荣获三等奖;《家信》作品荣获教师组一等奖。《白马篇》等4件作品荣获“笔墨中国”组大学生组(软笔)一等奖,《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4件作品荣获二等奖,《春日》等6件作品荣获三等奖;《陋室铭》等4件作品荣获大学生组(硬笔)一等奖,《沁园春·雪》等4件作品荣获二等奖,《锦瑟》等5件作品荣获三等奖;《念奴娇·赤壁怀古》作品荣获教师组一等奖,《杨柳》作品荣获二等奖,《少年中国说》等2件作品荣获三等奖。

  经过高强度的诗词经典素养在线测试,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罗芳芳老师脱颖而出,获得全国“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大学教师组)资格。她专业、深情、凝练、流畅地讲解了《诗经·秦风·无衣》,吟唱和鉴赏了一曲我国古代秦人同仇敌忾、慷慨激昂的战歌,诠释了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和汉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了国人“与子同袍”的情怀和精诚团结、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王新林、吕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