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人文学院深入开展“六个一”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9月23日 10:30     浏览量:

    为帮助2020级新生了解院系概况、熟悉校园环境、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学习的方式方法,9月19日至22日,人文学院以师生见面会、专业入门、情境导入、榜样引领为主题,对220余名小萌新集中进行了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一场隆重的师生见面会

    9月19日上午9点,人文学院在明理103教室举办了隆重的师生见面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云平、党总支副书记、院长谢振安、党总支副书记、行政副院长姚嗣宏、业务副院长方胜、各教研室主任及专兼职辅导员等十余位老师出席活动,表达对小萌新的热烈欢迎,新生们以兴奋又热烈的掌声作为对师长领导们亲切欢迎的回应。

接下来,谢振安教授从“团结、奋进、博学、奉献”八字校训出发,表达学院对新生的期待,同时要求大家弘扬“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求真务实”的校园文化精神,增强对学校、学院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师生见面会


院长谢振安教授致辞


一条自由的求学道路

    19日上午,方胜院长以“做一个追梦的人文青年”为题,深入介绍了“崇文尚美、经世重法”八字院训的由来和意义。他说,大学是自由的,但不是学不学习的自由,而是如何学习以及何时何地学习的自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新生需要打破之前学习时束缚思维的枷锁,才能够破茧成蝶。”小萌新们迎来的,是更加广阔学习的自由,也是未来人生赢得更多选择机会的自由,是一次新生。

方胜教授作“做一个追梦的人文青年”讲座


一次深刻的规划讲解

     19日上午,小萌新们初次踏入大学课堂,尚不清楚应该做什么,可以做什么,又会学习什么,学院就业考研及新生职业规划便显得尤为重要。张娜老师向与会同学详细讲解了学院就业考研的基本情况,为小萌新们之后的发展之路点明了方向。紧接着,学院教学秘书王新林老师为萌新们介绍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相关内容,并在自由提问环节为萌新们答疑解惑,大家受益匪浅。

张娜老师讲解学院历届就业考研概况


王新林老师作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一位优秀的学姐代表发言

     如何使自己拥有更多的信心?那就需要一个良好的榜样和标杆。为了让小萌新们拥有更明确的目标以及更多的自信,学院邀请18级网络与新媒体1班的程敏同学为学弟学妹们作经验分享。程敏同学讲述了自己大学生活的经历与经验,从自身出发,将看起来遥不可及的梦想拉近,小萌新们的心底受到了更加震撼的触动。学姐出色的口才和表演能力,给小萌新们展示了一幅绚烂精彩的大学生活画卷。

程敏同学作学习经验分享


一首动听的催人奋进之歌

    怎样才能激起一群人的共鸣?音乐可以。在学生会主席席悦和校园十佳歌手操馨兰学姐的带领下,小萌新们拿着校歌的歌词,认真地学习校歌《大学无疆》。有的小萌新腼腆而内向,有的小萌新开朗而热情,大家一齐开口,即使生涩,但是合在一起的旋律萦绕在整个教室,厚重又庄严。那一句“济世伟业,大学无疆”,像是烙印一般,刻在了每一个小萌新的心头。


现场学唱校歌《大学无疆》


一系列详细的专业入门教育

    20日—22日,人文学院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社会工作教研室、政治学与行政学教研室、动画教研室利用线上和线下平台,针对新生普遍关心的考研、就业、考公、专业发展前景等事宜,为大家分条缕析的讲解。新生们普遍表示,通过专业入门教育,懂得了本专业的优势和基本内容,对如何加强专业课学习,增强学习的积极性有了进一步了解。


专业入门教育现场(摄影:聂贝贝)


    据悉,人文学院组织各班助导,带领学生熟悉校园环境,还利用微信、QQ等平台,与新生家长亲切交流,搭建了家校沟通平台、丰富了家校联系交流的形式。学院为期4天的入学教育活动是是学校“启航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了新生对学院、学校的自豪感和归属感。接下来,学院还将采取各种形式,针对“防电信诈骗、防火灾、校园安全”等主题,继续对新生进行教育。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闪诚章 吴佳美 刘怡然 聂贝贝、姚嗣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