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直面危机,勇敢战“疫”》——人文学院为湖北籍学生作心理健康辅导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3月19日 14:21     浏览量:

    “春回大地,玉兰盛开”,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初步得到遏制,为了解学院师生特别是湖北籍学生的心理动态,纾解因封城、交通不畅带来的心理危机,3月17日晚7点,人文学院召开了“腾讯视频会议”,邀请了淮南市社会心理学会会长、公安局警官张雪莲针对我院师生特别是湖北籍学生作了一场生动的《直面危机,勇敢战“疫”》的心理健康辅导报告。报告由人文学院院长谢振安主持,党总支书记吴云平、副书记姚嗣宏、业务副院长方胜、年级辅导员、未返淮教师及学院湖北籍学生共30余人参会,并进行了互动交流。

线上心理健康辅导报告现场(摄影:闪诚章)

    张雪莲从“心理危机的含义与表现、产生的原因、防范举措”等三个方面为学院师生进行了讲解和心理辅导。她认为,新冠肺炎引起的心理问题主要是由危机事件造成,常表现为焦虑、抑郁和恐惧;心理危机由先天因素和后天环境所致,要注意这两种因素的影响。结合具体事例,张雪莲对防疫期间学生面对危机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了解危机事件的来源,找到压力根源;二要反思对危机事件的看法,改变非理性思维模式,一分为二地看问题;三要变危机为机遇,多与亲友交流,保持规律作息时间与健康生活态度,安静下来自我成长。提问和答疑环节气氛热烈,张警官给学生就心理健康有关问题解疑释惑、交流沟通,同学们踊跃发言。报告还吸引了其他学院学生的参加。

    方胜回忆自己在非典期间的读书、求学、教学的经历,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服教育师生如何更好的度过防疫期,特别对湖北籍学生线上学习、毕业论文写作等,未返淮教师的线上教学、科研项目的申报、专业评估等做了具体安排、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

    吴云平强调,全院师生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的工作要求,坚定信心,科学防控,严格执行校规校纪,每天按规定认真进行健康打卡和健康日报,同时全体师生积极参与线上教学,实现了“停课不离岗、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目标。他希望全体师生继续坚定信心,服从指挥,遵章守纪,共同努力,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新贡献。

    “与学校同舟,与学生共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听了此次线上心理健康辅导报告受益匪浅,希望抗击疫情彻底胜利,早日踏进可爱的校园。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闪诚章 陈紫琪、姚嗣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