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青春战“疫”勇担当,人文学子风采扬——记人文学院防疫志愿者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3月15日 14:53     浏览量:

    2020年来临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场人民的战争,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在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纷纷加入各地的志愿者队伍,投身于战“疫”行动中。

(一)

    社会工作17-1班的班长李夏,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请缨,在湖北省黄冈市陶店乡孙镇的检查卡口做志愿工作。身处全国疫情最严重的省份,李夏同学不畏艰险在家人的支持下投入了这场抗“疫”战争之中,她主要负责控制人员流通、体温检测和帮助基层干部分发口罩等工作。面对这场疫情,她不改初心,坚守岗位,为当地疫情防控默默付出,她说“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坚持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李夏同基层干部一起坚守岗位

(二)

    网络与新媒体17-1班的谢晓妍,自2月12日起,便在安徽省淮南市谢家集区望峰岗镇舜峰社区担任志愿者。她每日值岗巡逻,登记小区人员出入情况,面对居民的不理解,她总会微笑着耐心地给居民普及相关知识,并劝其佩戴口罩,也正是她的细心与耐心,社区里的居民逐渐不再外出。虽然天气寒冷,但是能为家乡做一点事,谢晓妍同学心里感到暖洋洋的,即使每天都面临着重复的工作,她从不觉得厌烦,“能帮到别人那这一切就有意义。”她说。


谢晓妍同防疫志愿者们合影


(三)

    社会工作18-1班的廖一凡,发挥专业特长,在安徽省滁州市明光市石坝镇汪北村陆郢组担任志愿者。她为当地一些需要服务的人群,特别是弱势、困难群众,提供关爱和支持,努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的心理辅导工作。她还经常给村民们加油打气:“在家做好防护措施,病毒不会找上门来的。咱们可一定要积极,不让病毒趁虚而入。”在这次志愿活动中,廖一凡同学深刻体会到了为人民服务的真谛,她相信,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定能共克时艰。


廖一凡在为村民发放口罩

(四)

    社会工作18-1班的吴佳美,面对疫情她也主动提交了“请战书”,积极参与了天津市静海区沿庄镇流庄村的志愿服务工作。她的工作是在入村路口处为进出村的行人以及开车的司机量体温并进行信息登记;对未戴口罩的村民耐心劝其戴口罩;对入村人口进行排查,对外地人员告知禁止入内等。谈及此次志愿者活动,她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我很乐意在实践中不断丰富自己,同时也为国家做出一点我力所能及的事情。”


吴佳美为进村人员进行检查登记

(五)

    政治学与行政学18-1班的王泰然,在听到家乡关于此次战“疫”志愿者相关报名通知时,便毫不犹豫的报名了。他在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花岗镇李祠社区,每天迎着曙光,踏着朝阳,穿梭在社区居民楼之间,贴着宣传单,普及着疫情相关知识。有时他也会参与路口防疫检查检测及记录,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对过往车辆进行拦截登记,确保疫情阻隔在社区门口。他尽力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

王泰然对过往车辆进行拦截登记

(六)

    政治学与行政学18-1班的团支书汪圆圆也是广大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她在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黄柏镇叶河村双塘路口卡点担任志愿者,参与路口防疫检查,登记出入证的工作,工作期间她还热心地向来往的村民普及新冠肺炎的防范知识。谈及战“疫”这个特殊时期,她表示虽然她和其他同学们相距甚远,但大家却又是在一起的,因为大家都在做着相同的事,那就是为各自家乡的人们做出一点自己的贡献,彰显当代大学生的时代担当。


汪圆圆在路口卡点值班

(七)

    网络与新媒体19-2班的班长郑浩,疫情出现后,他也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了安徽省天长市汊涧镇汊涧社区的志愿工作,帮助一线的工作人员分担一些任务。他每天为来往的人员进行登记,由于疫情,许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无法及时回家陪老人过年,郑浩同学便走近这些老人们的身边,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陪伴着他们,他不仅是志愿者,更是他们的家人。他说:“隔离病毒并不隔离爱。责任感,是我做事的格调。”


郑浩对出入车辆进行登记

(八)

    动画19-1班的张成晨本来打算度过一个闲逸的假期,但当她得知安徽省合肥市海恒社区缺志愿者时,她主动联系居委会提出加入防疫志愿队伍。成为一名防控疫情的志愿者后,她每天在社区内张贴温馨提示,发放口罩和宣传单,向居民介绍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和防控知识。“当志愿者不仅能帮助他人,还能充实自己,挺好的”,她乐观的说。每当看到新闻里报道疫情在慢慢好转,她都特别高兴,她想春暖花开那天,我们一定能战胜病毒。


张成晨在社区内发放宣传单(摄影:各单位防疫人员)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疫情肆虐的紧要关头,人文学子虽散布在中国的各个角落,却秉持着同样的理念:为此次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参与各地的防疫志愿者活动,人文学子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青春志愿风采,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为祖国争取此次战“疫”的全面胜利提供了自己的年轻的力量。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胡绮云 郑乐妍 刘肇薇 陈会、姚嗣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