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人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开展系列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8月12日 17:23     浏览量:

  7月3日,人文学院正式启动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院七支重点团队赴安徽各地开展实践活动。

  7月4日至6日,人文学院省级重点团队——青春社工队,赴淮南市和合肥市,就社工组织运营状况开展调研。

  人文学院陈强老师带领团队成员到淮南师范学院,与淮南市旭日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姚政宏老师进行交流。访谈过程中,姚政宏老师就目前淮南市社工组织的发展情况,指出了淮南市社工组织的发展问题和发展方向。随后,团队一行到淮南市碧荷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加了2019年淮南市“三社联动”工程试点建设项目的第四次推进会。7月5日,团队一行前往合肥市佰家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佰家伴社工机构的负责人接待了团队一行,并就社工组织发展状况进行了交流,会后,佰家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前往省级示范社区的欣园社区,了解社会工作组织如何深入社区,以及在社区中如何发挥作用。7月6日,团队一行前往合肥市包河苑小区,与从事社工服务的2015级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进行交流,了解一线社工人员的工资收入、发展前景与实际工作内容等。

在合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调研

  7月5日,人文学院“乡村社工”实践团由苟延峰老师带队赴淮南市部分社区开展“社会工作介入的乡村治理”调研活动。

  实践团分别从政府领导、社区居委会、社工机构和农村居民四个角度进行调查,通过对淮南市部分社区的村民、村干部以及参与农村社区治理的工作人员进行访谈,初步了解这些农村社区治理的现状和问题。实践团通过调研了解到在社会工作介入乡村治理的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四个问题:社区自身主导性不足,社区工作人才队伍薄弱,民间组织发展相对滞后和村民参与积极性不高。

开展调研活动

  7月14日,人文学院“古韵流芳”实践团践行十九大精神,由邢勤锋老师带队赴宏村开展“聚焦古村落整体性治理”主题实践活动。

  实践团为了解和分析旅游发展对当地生态自然资源造成的影响和村民对古村落发展的满意度,通过访问村中各家各户的生活状况,其中包括了解村民对当地古村落整体性治理的满意程度、当地生态开发和治理情况等,并对当地村民进行相关问卷调查。我们在看到宏村发展的同时也发现了当地生态治理方面的不足,如:垃圾散落路边、河水污染尚未治理、烟头乱扔、废弃石堆没有进行清理等。


  7月15日—7月18日,人文学院“致行合一”实践团队赴安徽省内部分高校开展“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教学应用的调查研究”主题实践活动。

  朱俊奇老师带领实践团队成员先后前往安徽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安庆师范大学、铜陵学院等高校,通过发放大量问卷以及实地访谈,对大学生网络公选课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原因等进行多方位分析,准确把握影响大学生网络公选课学习效果的诸多要素,为解决现今网络教育问题提供可行之策。


  7月15日—7月20日,人文学院“羲和”实践团赴淮南市、安庆市、阜阳市、合肥市等地的农村开展“安徽省农村保健品市场与消费调查研究”主题实践活动。

  同学们主要采用一对一问卷调查和结构访谈的调查方式对农村消费者对保健品的消费情况进行调查,通过对问卷的分析及访谈的整理,同学们发现以下主要问题:被调查者的学历程度和农村居民对保健品的认知差异较大;企业存在多多少少的夸大宣传;消费者对保健品市场知之甚少;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不强;保健品行业缺少法律规范;监管部门的执法力度不够。

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8月2日,人文学院阡陌农合实践队的青年红色筑梦团,赴淮南市谢家集区孙庙乡进行了“产业扶贫:农业合作社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调查社会实践”主题调研活动。

  此次实践活动由人文学院谢振安院长、梁海龙老师、陈会老师带队,团队联系了十余家在当地具有代表性的农业合作社,并与其代表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各代表就各自农业合作社的基本情况做出简单介绍,然后团队成员分别与各代表进行访谈,深入了解农业合作社发展的规模,经营模式,技术水平,政策支持,盈利状况,发展难题等,并做了详细的记录。随后团队成员在孙庙乡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两家农业合作社进行了实地调研。

赴孙庙乡开展主题调研活动(摄影:陈会 等)

  8月5日—8月6日,人文学院美丽中国实践团成员由方胜老师带队赴淮南市部分废弃矿井地区开展“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的调查与研究”主题实践活动。

  实践团成员在老师的协助下,先后赴老龙眼、凤台矿区、大通湿地、十涧湖等地探究淮南废弃矿井的开发治理的现状和新方式。调查显示少数废弃矿井能够开发成景区,废弃矿井资源的再利用不仅要解决技术问题,更要解决矿井水排放这一政策问题。未来废弃矿井地下空间可开发、废弃矿井生态可开发、废弃矿井水可利用。

  至此,人文学院2019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已基本完成,随后将针对实践过程中取得的一手资料进行梳理,形成调研报告。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陈会、姚嗣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