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人文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开展暑期“三下乡”系列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18年07月11日 10:42     浏览量:

    7月5日,人文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团一团前往淮南市大通万人坑纪念馆,接受历史教育。

    来到万人坑纪念馆,首先映入大学生们眼帘的是“牢记历史,珍爱和平”这八个大字,给人以沉思和警醒。进入展厅,“死难矿工,13000人”的醒目标题让大学生们心里为之一震。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大学生们依次参观了展厅内的日寇侵占大通期间的布局沙盘、矿工生产生活用品用具、矿工上下工流程泥塑、矿工作业场景、日寇残害矿工刑具等实物展示,充分说明日寇对矿工的压榨欺凌,日寇残害矿工的手段方式极其残忍。当大学生们看到大病房、三条白骨大坑和秘密水牢时,心情无比沉痛。通过参观万人坑纪念馆并观看了当年亲身经历这一悲惨事件的幸存者的采访实录,大学生们了解了日军的侵华史实、血腥统治、残酷迫害、对大通煤矿资源的疯狂掠夺、矿工的反抗斗争以及对日本残害大通矿工史实的血泪控诉,体会到了当年淮南万通煤矿工人的辛酸血泪,心中充满了对死难者的缅怀追思。

    随后,社会实践团来到淮南市大数据展示中心参观和学习。在淮南市大数据展示中心,现场工作人员带领大学生们相继参观了淮南大数据研究开发的发展及现状视频、交通大数据、气象大数据、安徽大数据交易平台、中国卫星资源应用中心、淮南国家级高新区电子沙盘控制系统、城市公共服务处理中心、生活服务大数据、虚拟现实服务以及其它的一些有关大数据的视频及电子系统。大数据引领了“互联网+”的时代,通过在大数据展示中心的参观,大学生们对大数据的发展、功能、应用以及未来趋势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7月6日,人文学院暑期“三下乡”大学生实践团——“乡旅背包客队”在学院指导老师和院学生会干部组织带领下前往八公山泉豆腐文化创客示范基地。通过对基地的实地参观,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了解“旅游扶贫”政策实施效果。

    八公山泉豆腐文化创客示范基地依八公山而建,以玛瑙泉水为源,景色秀丽。其中有豆腐文化馆,馆内建设古香古色,模型众多,达到旅游展览以及体验的需求。到达基地后,基地工作人员向师生们参观了豆腐文化馆,参观了豆制产品的流水线操作过程,帮助师生了解了豆腐的起源与发展文化历程,并体验相关的豆腐制作工艺。整个制作流程采取智能化机械运作,且操作间透明化,整洁而高效。接着师生们又参观了安徽八公山豆腐文化体验馆,馆内有众多豆制品的成品展示,由此可见豆制品的产业链条的延展性以及附加值。之后,师生们深入群众,向周边地区人民发放调查问卷,实地了解该地区人民对旅游扶贫的认知度。因天气原因,虽然天公不作美,天下着雨,师生们冒雨进行了调查工作,并达到预期效果。

    为深入了解农业合作社的发展状况,7月7日,人文学院“阡陌农合队”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在阜阳市临泉县南杨小庄村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调研活动。

     上午9时许到达杨小村后,大学生实践团受到了南杨小庄村村两委干部的热情接待。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我校电信学院副院长虞尚元老师进行了悉心指导。村党总支马书记详细地介绍了杨小村的基本情况,对大学生实践团的调研给予了肯定,对调研提出了建议。随后,南杨小庄村村两委干部带领师生实地参观了阜阳市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园——晚秋黄梨园、临泉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以及养猪场、渔场等几处农业合作社样板,师生们直观地了解到了农业合作社地组织形式,为接下来的问卷调查打下了基础。

    大学生实践团15人分为3组由村两委干部和老师带领分别去几个自然村开展问卷调查。调查从农民的年收入、对农业合作社的认知程度、是否有意愿参与到农村合作社等方面展开。由于本村村民文化程度普遍低,本次问卷调查主要采用问答的形式。村民认真听着大学生的询问,对于比较专业一点的问题,师生们均给予通俗的解释,经过大家的努力,完成了60张有效问卷。

    此次的三下乡调研活动,同学们了解了农村的很多实际情况特别是关于农村合作社的发展状况,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也认识到提高自己综合素质的重要性。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陈葛政 吴紫怡 王淑芳 姚嗣宏、吴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