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人文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到万人坑纪念馆接受历史教育

资料来源:      日期:2018年07月11日 10:12     浏览量:

    7月5日,人文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前往淮南市大通万人坑纪念馆,接受历史教育。

    来到万人坑纪念馆,首先映入大学生们眼帘的是“牢记历史,珍爱和平”这八个大字,给人以沉思和警醒。进入展厅,“死难矿工,13000人”的醒目标题让大学生们心里为之一震。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大学生们依次参观了展厅内的日寇侵占大通期间的布局沙盘、矿工生产生活用品用具、矿工上下工流程泥塑、矿工作业场景、日寇残害矿工刑具等实物展示,充分说明日寇对矿工的压榨欺凌,日寇残害矿工的手段方式极其残忍。当大学生们看到大病房、三条白骨大坑和秘密水牢时,心情无比沉痛。通过参观万人坑纪念馆并观看了当年亲身经历这一悲惨事件的幸存者的采访实录,大学生们了解了日军的侵华史实、血腥统治、残酷迫害、对大通煤矿资源的疯狂掠夺、矿工的反抗斗争以及对日本残害大通矿工史实的血泪控诉,体会到了当年淮南万通煤矿工人的辛酸血泪,心中充满了对死难者的缅怀追思。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同学们表示要了解、正视那一段充满辛酸与血泪的屈辱史,要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贡献。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陈葛政 姚嗣宏、吴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