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人文学院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17年07月11日 08:23     浏览量:

    为响应省团委、校团委有关增强学生责任意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号召,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团委积极谋划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认真动员和组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精心制定系列活动方案并加以实施, 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同时,建立了1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牢记历史 继往开来

    7月1日上午,人文学院“矿工精神寻访团”实践服务团队来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淮南市大通万人坑纪念馆。在这个“侵华日军淮南罪证遗址陈列馆”的各个展室里保存着当年遭受日军压榨迫害的矿工们的衣服、挖煤工具、乞讨用品等实物和珍贵的历史照片以及死难矿工们累累白骨。通过参观,队员们了解了侵华日军在淮南所犯下的罪证,这段沉重的历史让队员们深感震撼,深受教育,队员们自发在纪念馆前默哀,向死难矿工们致以诚挚哀悼。学院“寻访红色记忆”暑期社会实践队则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淮南市上窑新四军纪念林。通过参观新四军纪念林陈列馆,同学们了解了新四军的抗战历程、著名战役和相关历史事件。在纪念碑前,社会实践队队长倪明宇同学向大家讲述了新四军的历史,并带领队员在新四军纪念碑前重温入团誓词,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


参观万人坑

    众说古风,研推今韵

    7月3日,人文学院“寿县古文化遗产保护调查实践团”来到古城寿县,本着以专长服务社会的的理念,针对寿县古文化遗产保护及旅游资源整合开展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过程中,队员们分别针对游客、居民、专业人士设计了不同的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对寿县古建筑、楚文化、传统成语典故等古文化内容与旅游资源结合起来进行调查,同时在寿县古城墙、孔庙和报恩寺等多个景点,切身感受当下寿县旅游现状,深入了解寿县的历史人文和风土民情,后期将形成一份关于寿县古文化主题旅游的报告。

    青春有梦 助力精准扶贫

    7月5号,人文学院“青春扶贫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学院团委书记陈会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谢家集区孙庙乡开展“关于精准扶贫政策下安徽省贫困乡村出列”的调查。

    当天上午,实践队员们在孙庙乡向当地乡政府工作人员了解了当下国家的扶贫政策以及当地扶贫工作的现状。随后,又向柯湖村的卢主任和刘庙村的庞书记了解所在村所采取的扶贫举措,了解了精准扶贫“不能授之以鱼,而要授之于鱼”的道理。这几个村给予优惠措施,吸引外来资本,鼓励农民兴办光伏产业、水产业,蔬菜大棚种植,走高附加值的科学发展道路,扶贫工作效果明显。

    下午,团队成员顶着炎炎烈日深入贫困户进行了访谈,并参观了村里的扶贫项目---龙虾养殖基地。村民告诉实践团队员说,这样一个龙虾养殖基地一年可以给贫困户每人每年500元的分红,虽然钱不多,但这是长期收入,而且随着后期扶贫工作的开展,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开展扶贫调查

    青春有爱 关爱留守儿童

    7月5日下午,人文学院“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队走进谢家集区孙庙乡刘庙村,开展“大手拉小手”关爱留守儿童暑假结对活动。服务队员们通过教孩子们趣味英语、简笔画、成语接龙等互动小游戏,给当地的留守儿童单调的暑期生活增添了一抹色彩。活动期间,服务队员们还为小朋友们送去了文具,并通过PPT为留守儿童们展示了多姿多彩的大学校园生活,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拥有更好的将来。


关爱留守儿童(摄影:陈会)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陈会、吴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