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百川大讲堂:中国社科院马勇研究员应邀做学术报告《自强新政再讨论》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10月28日 15:53     浏览量:

    10月26日下午,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联合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勇研究员走进百川大讲堂,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作《自强新政再讨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柏桦教授主持,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马勇在报告中指出,1860年代初开启的自强新政,又称为洋务运动,或同光中兴,不论如何称呼,这个历史时代都是几千年中国历史前所未有的大转变,是中国步出农业文明步入工业化社会的开始,是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启。关于这一段历史发展的研究,一百多年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马勇先生重点讨论了中国为什么没有跟上工业革命的步子、“后发优势”为什么变为“畸形”、“后自强新政时代”批判话语释义等三个方面的问题。


马勇作精彩报告(摄影:陈葛政)

    柏桦教授对马勇研究员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指出了其独到之处。通过马勇精彩的讲解,同学们加深了对自强新政的认识,积极踊跃地围绕报告内容向马勇提问,马勇详细地进行了解答,报告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嘉宾简介:马勇,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特聘教授,河南大学兼任教授,中国文化书院导师。著有《汉代春秋学研究》《近代中国文化诸问题》《超越革命与改良》《中国文明通论》《重寻近代中国》《重新认识近代中国》《“新知识背后”:近代中国读书人》《晚清二十年》《晚清四书》(《觉醒》《维新》《国变》《革命》)《晚清笔记》《现代中国的展开:以五四为基点》《觉醒与沉沦》,以及董仲舒、严复、章太炎、梁漱溟、蒋梦麟等人传记,另有论文百余篇。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王新林 陈葛政、方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