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研工作 正文

我校柏桦教授再次应邀做客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文史版)》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06月22日 09:56     浏览量:

    6月15日-21日,我校柏桦教授再次应邀做客《法律讲堂(文史版)》,讲述发生在明清时期的御批案,每个案件背后都有曲折离奇的故事,解读悬案背后的法律制度与社会状况,走入当时社会的生活百态和政治风气,洞察御批背后的深意。

柏桦教授讲述明清御批案

    明清两朝皇帝,在天下事定要皇帝专断的制度下,还是要亲自处理许多问题,因此留下许多御批案。御批案有大有小,大的可以惊动全国,影响后世;而小的则鲜为人知,却体现皇帝对各种案件的态度,宣示其各种理念。在案件涉及王公贵族、文武百官、三教九流的情况下,明代皇帝发人深省的批示、出人意料的判决、鲜为人知的案件、令人惊叹的权变、神威叵测的皇权,令人叹为观止。

    柏桦教授自2018年受聘我校全职教授以来,在《法律讲堂(文史版)》讲述明清御批案78集,以通俗的语言重现曲折的案情,再加上批示的解析,不但可以使中国传统文化得以普及,也可以了解历史的概况,同时,可以通过细节了解当时的社会生活。御批案的选择,既有天理、国法、人情的交融,又有情、理、法的碰撞,更有皇帝的善恶智慧。身为皇帝,能够晓之以情,喻之以理,威之以法,将天理、国法、人情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进而实现明刑弼教、辟以止辟、刑期于无刑的总原则。皇帝如果能够把握天理、国法、人情的尺度,既可以维护法律的尊严,又可以理顺民心,还可以驾驭官僚队伍。通过解析御批案,可以看出法律本身就是天理、国法、人情的有机统一,因为良好的法律应该合乎天理,顺乎人情,能够被社会公众自觉信服和自愿遵守,即便是至高无上的皇帝,也不会违背这种原则,如果违背,必然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以致影响江山稳定,威胁到自己的统治。

    柏桦教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风趣幽默,观点鲜明、思想深邃、眼光独到、妙趣横生。

    柏桦教授自受聘我校全职教授以来,自笔耕不辍,以安徽理工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了高水平论文16篇(含C刊7篇),著作7部,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2项,指导学术团队成员,获批省部级项目6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2篇,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贡献了力量。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王新林、方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