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研工作 正文

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人文学院引导研究生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7月13日 16:16     浏览量: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应对,根据《安徽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开学方案》的统一部署,主动研判,精准施策,结合研究生工作实际,积极回应师生关切的问题,扎实开展研究生培养管理各项工作,确保研究生身体健康,心情愉悦,引导研究生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落实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特殊时期,学院成立了党总支书记、院长为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研究生培养管理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启动“战‘疫’模式”,置顶研究生培养管理微信群和QQ群,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开展思想引领、疫情数据排查、心理疏导、疫情知识普及等工作,一生一策、精准施策、精准指导。通过电话、腾讯视频会议、微信群、QQ群等方式,从促进研究生发展角度研判问题,“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教育”,全方位指导、关心研究生,落实具体工作。面对疫情,明确要求研究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并就防控工作中导师和研究生关切问题做出积极回应,做了详细布置和安排。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学院老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研究生发挥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站在党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发一分光、出一份力。要求研究生做到学校不通知不返校、个人信息不瞒报、在线学习不随意,在家中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计划,按照学校的教学要求完成现阶段学习任务,安心等待学校返校通知。充分利用“辅导猫”研究生健康打卡、通知发布、信息收集、反馈确认等功能,及时把《安徽省高校师生心理应对手册(第一版)》、《安徽理工大学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几点要求》、《关于近期网络、QQ群发布虚假返校信息的澄清公告》等传达给研究生,准确掌握研究生疫情期间学习生活动态,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和信息统计有效畅通。以实际行动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研究生教育一线迎风飘扬,护航研究生成长成才。

    筑牢思想防线,做好工作预案

    疫情防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重中之重。学院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研究生班干部力量,通过电话、腾讯视频会议、微信群、QQ群等方式,加强联防联控,承担起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守护好研究生的精神家园,将“疫情防控”作为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重点,开展政策通报、情况摸排、健康打卡、防疫知识学习等工作,及时传达学校各项工作部署,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力争做到思想引导早到位、工作部署早到位、信息反馈早到位,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清楚每名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和个人情况。确保全体研究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安全。主动宣传、推介我院学生支援疫情防控、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正面引导教育广大研究生党员树形象、做典范。引导研究生以理服人坚定爱国信念,以情感人砥砺强国志向。

    草长莺飞,杨柳拂堤。为全力准备好开学前工作,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细预案,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将战疫故事有机地融合进教学中。针对课程教学、招生考试、科研交流、研究生补助等事项逐一做好统筹安排,主动为研究生在线学习、撰写论文和开展科研提供支持和指导,确保疫情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高效有序运转。学院将及时总结经验,精准分析研究生思想动态,对研究生疫情期间教育情况和教育质量进行诊断评估,对研究生教育不断改进,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案,完善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

    创新方式方法,精准服务学生

    落实研究生精细化管理。完善了抗疫期间“学院-学院分管副书记-辅导员-研究生”和“学院-学院分管副院长-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双管齐下的双渠道培养管理体制,建立了学院培养、管理队伍和家长协同联动机制,要求导师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利用新媒体网络做好对研究生的身心健康、学业科研、论文及疫情防护等指导。延期开学期间,导师教育工作仍不间断,利用视频、电话和电子邮件等通讯形式与所指导研究生保持联络与指导。辅导员分级建立了微信群、QQ群,逐层落实送达反馈信息工作,通过网络截图统计、研究生每日情况反馈表、辅导猫每日健康打卡等方法,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业指导和信息报送等各项工作,实现了全方位、全覆盖教育。

    细化每日疫情报告制度。学院还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研究生视频会议,网络面对面关心爱护研究生。密切关注全体研究生的身心健康状况,通过导师、辅导员一对一专门联络、每日排查上报健康状况和对其接触人员的摸排,通过“辅导猫”平台,及时将科学防疫知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线教学信息等传达给每一位研究生。提醒研究生注意科学防疫,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坚定抗疫信心。准确掌握研究生动态。实行“全覆盖、日报告、零报告”,精准动态掌握了每一名在读研究生的去向及身体状况、心理状况,积极开展正面宣传教育、传递学院温暖,切实履行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增加了大家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截止目前,人文学院在读研究生无一人感染或疑似感染。

    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面对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学院密切关注防疫期间研究生心理健康,提供疫情心理调适方案,加强研究生的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引导广研究生掌握科学的心理调适方法。学院邀请了淮南市社会心理学会会长、公安局警官张雪莲通过视频会议对我院师生作了一场生动的《直面危机,勇敢战“疫”》的心理健康辅导报告,引导研究生拥有阳光心态,拥抱幸福人生。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学院将继续严格落实学校决策部署,压实责任,严明纪律,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做好研究生动态培养管理工作,确保教学不乱,质量不减,标准不降;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做好线上教学和研究生返校后线下教学衔接工作,为研究生的安全返校做好准备,确保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有序推进,推动“互联网+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王新林、方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