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研工作 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多措并举稳步推进线上教学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3月05日 19:20     浏览量: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积极实施“互联网+教育”人才培养教学模式,变被动为主动,激励广大教师投身教学改革与创新,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线上课堂正式开课。一周来,学院共计20多门专业课程已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多措并举稳步推进线上教学,实现了“停课不离岗、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目标。

    保证质量 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

    学院制定《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20年春季应对疫情本科生在线教学的实施方案》,遴选了国家、省、校立项建设的微课、慕课、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教学资源库及其它优质教学资源作为学院教师线上教学资源,全面严格审核线上教学内容;从在线课程建设、教学互动、同步课堂使用等方面,为授课教师开展了线上教学能力培训。经过遴选资源、教师培训、在线测试、教学检查、精准帮扶等细致工作,全面落实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为学院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郑雯老师直播教学图(截图)

    过程控制 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成立了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为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的在线教学工作组和由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支持组,组织构建了“学院—系(中心)—授课教师—教辅人员”的教师教学与“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班干部—学生”的学生管理双管齐下的组织体系。学院领导和系主任等加入到每个线上教学班级,深入课堂调研在线教学效果,利用在线课堂、微信群、QQ群等方式与师生交流,确保“学院真在管”“教师真在教”“学生真在学”。辅导员建立家长群,及时把学生的在线课表等信息通知家长,请家长督促学生在线认真学习,并及时反馈学习情况,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

    持续改进 “互联网+教育”贯穿全过程

    线上教学开课以来,学院师生采用“超星学习通”“智慧树”、QQ群、微信群、钉钉直播等多种方式连线互动,开展在线教学,开启了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师生参与积极性很高,“实力圈粉”,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与教师互动,效果很好。学院以系(中心)为单位,组织教师进行经验分享,交流在线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的方法,组织学生交流在线学习心得体会,对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整理,及时反馈给教师,积极探索线上与线下教学方式的有机融合,持续改进,把“互联网+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做好线上教学和学生返校后线下教学衔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春暖花开的学期,学院师生们通过网络“相聚”,把初心写在行动中,让感情紧密心连心。大规模在线教学对学院师生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检验。疫情防控已进入攻坚阶段、关键阶段,学院将一如既往,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让学校放心、让家长安心、让学生暖心,以认真严谨、担当负责的精神和态度做好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完善质量评价标准、加强监控,推动“互联网+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王新林、方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