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研工作 正文

“学习强国”播出我校“非遗”系列纪录片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1月15日 15:51     浏览量:

    近期,“学习强国”安徽省平台连续播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摄制的淮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纪录片(五集),引发了社会各界及学校师生积极关注。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利用暑假组织学生开展了一系列专业实践活动。从确定选题开始,联系淮南市多位“非遗”传承人;然后着手收集资料,制订拍摄计划;写出剧本和分镜,完成现场拍摄工作;在初步剪辑之后,又补拍镜头,再次剪辑;写出并修改完善解说词;最后是配音和后期制作。经过数个月的努力,实践团队完成了《紫金砚》《烙画》《淮南牛肉汤》《寿州窑》《剪纸》等5幅作品,其中《紫金砚》参加安徽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荣获一等奖。

    人文学院网络与新媒体、动画专业师生拍摄制作淮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纪录片,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既服务校园文化建设,又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该系列作品在“学习强国”安徽省平台播出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被淮南市档案馆等多家社会机构收藏,提高了学校和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撰稿、核稿:方胜、吴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