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研工作 正文

我校举办新时代君子文化学术研讨会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12月10日 08:10     浏览量:

    由淮南市国学研究会、安徽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安徽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联合主办的“新时代君子文化学术研讨会”于2019年12月7日在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照明,安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姜之勇,社会科学处处长徐其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淮南市国学研究会会员和我校师生代表100余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谢振安主持。


会议合影

    吴照明在致辞中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发展,关心我校人文社科建设表示感谢。吴照明向与会代表形象生动、详细风趣地介绍了我校发展光辉历程和人文社科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学校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举措及成效,以及本次研讨会的主旨和目标。安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姜之勇代表淮南市国学研究会致辞。他简要向与会者介绍了淮南市国学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取得可圈可点的成绩而受到市有关部门的赞扬与肯定等相关情况。

    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围绕“新时代、新君子、新价值”主题,就君子文化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等进行主旨交流探讨。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导李国民教授分享“论扬雄的君子人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魏万磊副教授讲述“梁启超论君子人格”,江苏省晋陵文旅公司总经理苏刚副教授交流“延陵季札:一位君子的成长史”,山东省胶州市委党校高级讲师杨硌堂博士论述“王阳明心学致良知君子圣贤思想及其当代党性基础价值”,衡水学院白立强副教授论述“从《论语》中的君子观看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合肥工业大学崔景明副教授畅谈“论析《庄子》匠心语汇思维之涵融性——以《淮南子》延用《庄子成语为例》”,我校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方胜教授介绍“从边缘突围:无奈、无畏、无敌的君子”。


吴照明致辞(摄影:陈葛政)

    下午,淮南市国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治安主持专家学者学术研讨交流。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淮南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方胜作学术研讨交流会议总结。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32篇,并择优汇编成册。通过互动交流,展示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办学成就,有利于扩大我校在该领域的影响力;解读了淮南本土文化名人的君子之风,对文化淮南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推动了君子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对践行习近平传统文化观的有重要意义。

(撰稿、核稿:人文学院 杨志华、方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