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群工作 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

资料来源:      日期:2016年04月01日 10:26     浏览量:

2015年,学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以人才培养为第一要务,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认真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安排的工作任务,大力推进学院内涵建设,着力提高学院对全校大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贡献度,努力实现学院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一、教学工作

1优化教学质量评价方法,更科学地开展教学质量评价与管理工作,从重结果转变为全过程质量评价与管理。重点针对测评后30%和要求晋升职称的教师实施全过程教学质量监控、评价和管理,为教学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2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以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为抓手,通过开展教学竞赛、观摩教学、校内外专家讲座等形式对青年教师进行最新教学理念、课堂教学艺术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教学能力和水平。

3进一步完善教学工作反馈机制。继续抓好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建设。及时反馈信息,促使教师有针对性地改进提高。

4以改革课堂教学为主线,抓好课程建设。配合学分制要求,做好核心课程建设工作,选好核心课程负责人,实行目标管理。建设12门双语课程。开展人文类课程现状调查,聚焦课堂,研究学生,倡导课堂创新,切实提高学生满意率。

5. 加强实践教学。进一步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拟新建实习基地23个,开展实质性合作。

6推进质量工程建设,对全院教师开展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培训,做好各类质量工程项目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积极组织教师申报质量工程项目,支持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多出教学成果。

二、学科专业建设和科研工作

7启动并分年落实“十三五”学科专业建设规划,挖掘并培育新的学科专业增长点。认真调研,充分论证,为适时申报硕士点和新的本科专业做好准备工作。

8. 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现有专业建设。设计好现有专业的特色发展方向,争取建出特色,建出水平。进一步加强动画、社会工作、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办学条件建设,保障教学的基本需要。

9加大科研对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按照“十三五”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凝练科研方向,鼓励学科交叉,打造科研团队,力争出一批有显示度的高级别科研成果。

10. 修订学院科研奖励办法,加大对高级别科研成果的奖励力度,逐步提升科研成果对学科建设的支撑力度。切实加强科研经费管理,促进科研规范发展。

11. 鼓励教师参加国内高级别学术会议,拓展教师学术联系,争取更多学术资源,积极扩大学院在省内外人文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在省内外同行中争取有更多的话语权。

12. 继续做好“名人讲座”活动。邀请国内知名学者来我院讲学或指导教科研工作。

三、师资队伍建设

13. 加强人才引进,推动教师晋升职称,逐步改善师资队伍结构。年内力争新增教授、副教授各1名,引进博士、硕士各1名。

14. 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积极选派优秀教师赴国(境)外进修、访问或开展合作研究,年内力争选派12名教师到国(境)外学习进修。继续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坚持为新进教师配备导师。支持年轻教师攻读“211”、“985”高校和科研院所博士学位,努力提升学院教师学历层次和学术水平。

15. 关心青年教师成长,指导青年教师做好职业发展规划,特别关注青年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帮助青年教师解决实际问题。

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16.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思想引领,以思想成长、学业进步、身心健康为目标,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17. 重视学生组织建设和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学生日常管理和学生安全管理,寓教育于学生日常管理和学生安全管理之中。

18. 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丰富学生第二课堂,寓教育于活动之中

19. 关心特困生和特殊群体学生,做好特困生资助工作。

20.重视毕业生工作,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教育,积极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帮助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实现就业,提升毕业生就业率。

五、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21. 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党总支会议和学院例会制度。制订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实施细则,提高议题和会议质量。加强班子思想理论建设,组织好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拓展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开好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确保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化作风建设,全面落实审计整改各项任务。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落实好学院领导联系系(中心)、党支部和学生班级制度,深入课堂、宿舍,“接地气”、听意见、解难题。

22. 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适时开展党支部委员学习培训,提升支委的工作能力与水平。以开展年度述职评议为抓手,推动党支部书记履行好党建工作职责。组织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适时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23. 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加强党员理论武装,坚持党员、教职工集中专题学习制度。适时开展党员专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内评先评优,强化党员意识。继续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为群众服务活动。依托兄弟学院分党校,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组织开展好“青马工程”培训。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争取发展教职工党员工作取得突破。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材料,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24.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加强舆论阵地建设,对学院网站进行改版。充分利用校内外媒体,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抓好宣传工作,充分展示学院发展中取得的成绩,扩大学院影响,为学院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25. 进一步加强学院民主政治建设。发挥学院教职工大会的民主管理作用,不断推进党务、院务公开。充分积极发挥统战和群团组织作用,加强对党外人士的引导,调动他们参与学院建设与发展的积极性,提升学院凝聚力。重视党内关怀,积极开展对困难党员的帮扶活动,做好离退休、保密等工作。

26.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好反腐倡廉“一岗双责”的责任。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强党员的规矩和纪律意识。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严把科研经费审批、学术诚信、财务管理等关口,早提醒、早纠正。

六、日常管理工作

27. 制订学院搬迁方案,实地查看新校区学院空间布局,提前做好搬迁准备。

28. 完善学院管理制度,强化学院日常管理。

29. 加强学院硬件建设,包括实验室建设、专业教室建设、多媒体教室建设以及图书资料购置,改善教育教学、教研科研、办公服务条件。

30. 管好、用好各类经费。

31. 认真落实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消防安全目标责任制、稳定工作责任制、保密工作责任制,完善安全稳定管理制度,加强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确保学院安全、稳定、和谐,为教育教学、教研科研、办公服务营造良好的环境。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2016 330